决策参考
政策解读
要闻导读
风险提示
统计信息
行业分析
 
 

    中国社会经济决策咨询中心资源管理委员会(以下简称中咨委)于2013年8月26日中经咨询字【2013】第051号文件批复成立,隶属于中国社会经济决策咨询中心,依法开展社会资

更多>>
要闻导读
巴基斯坦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中国公民

(观察者网讯)据巴基斯坦《黎明报》(Dawn)报道,当地时间3月27日,巴基斯坦总理夏巴兹·谢里夫召开紧急会议,重点讨论在巴中国公民的安全问题。此前一天,5名中国公民在一起自杀式炸弹袭击中丧生。

巴基斯坦信息技术和电信部长阿陶拉·塔拉(Attaullah Tarar)表示,会议决定成立一个联合调查小组来彻查这起事件。

根据巴基斯坦总理办公室发布的声明,在27日的安全局势会议上,夏巴兹向受害者的家属表示最深切的哀悼,并承诺迅速将肇事者绳之以法。

他称,巴中人民有着兄弟般的真挚情谊,巴基斯坦全国上下都为遇难者感到悲伤。

当地时间2024年3月27日,巴基斯坦伊斯兰堡,巴基斯坦总理夏巴兹·谢里夫(左)与巴基斯坦陆军参谋长赛义德·阿西姆·穆尼尔(右)等官员举行了高层安全会议。

当地时间2024年3月27日,巴基斯坦伊斯兰堡,巴基斯坦总理夏巴兹·谢里夫(左)与巴基斯坦陆军参谋长赛义德·阿西姆·穆尼尔(右)等官员举行了高层安全会议。

同时,夏巴兹对执法机构和当地居民的反应表示赞赏,因为他们挽救了许多宝贵的生命。巴总理指示“利用国家的所有资源,进行彻底的联合调查”。

“恐怖主义是一种跨国威胁,巴基斯坦的敌人利用它来阻碍巴基斯坦的进步和发展。针对巴中友谊的行为尤其旨在制造两个‘铁兄弟’之间的不信任。我们将千方百计确保每一个为巴基斯坦繁荣作出贡献的外国公民,特别是中国公民在巴基斯坦的安全。我们将全力打击恐怖主义,直到最后一刻。”夏巴兹说。

巴内政部长、陆军总司令、安全机构负责人等高级官员参与了此次会议。会议结束时,与会者重申决心利用国家现有的一切资源全面打击恐怖主义。

塔拉强调,在恐怖主义被根除之前,他们不会休息。“总理表达了这一决心,我们希望传达的信息是,无论是我们的中国朋友,我们的敏感设施,还是任何巴基斯坦公民,我们都将采取一切可能的措施保护他们,不遗余力地铲除恐怖主义。”

在回答记者提问时,塔拉尔进一步表示,为保障中国公民的安全,他们已经制定了一套标准作业程序。

他称,中国公民在机场确认身份后,无论走到哪里,巴方都会保障他们的安全。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确保所有中国公民的安全都将得到保障”。

当地时间2024年3月26日,巴基斯坦,中方企业承建的开普省达苏水电站项目车辆在途中遭遇恐怖袭击,安全官员正在检查中方坠入深谷中的遇袭车辆残骸。

当地时间2024年3月26日,巴基斯坦,中方企业承建的开普省达苏水电站项目车辆在途中遭遇恐怖袭击,安全官员正在检查中方坠入深谷中的遇袭车辆残骸。

此次事件发生在26日下午1时许,中方企业承建的开普省达苏水电站项目车队在巴基斯坦西北部贝沙姆市遇袭,造成5名中方人员、1名巴方人员遇难。

根据巴警方的说法,这是一起针对该车队的自杀式炸弹袭击,当时一辆满载爆炸物的汽车撞向车队的车子,导致车辆起火、坠入峡谷。

目前,警方已封锁现场以搜集证据。一警官表示,他们从现场搜集到了疑似自杀式炸弹袭击者的身体残骸。

事发当天下午,夏巴兹就曾前往中国驻巴使馆吊唁遇难的中国公民。他表示,这次恐怖袭击事件令人发指,我谨代表巴政府和人民对中方遇难者表示深切哀悼,对遇难者亲属致以诚挚慰问。巴方将全力会同中方做好善后工作,迅速彻查、严惩凶手,并进一步采取措施,全面加强对在巴中国人员、项目和机构的安保。任何试图破坏巴中“铁杆”友谊的邪恶图谋都不会得逞。

同日,内政部长等多名政要强烈谴责袭击事件,对遇难人员表示哀悼。

中国驻巴基斯坦大使姜再冬当天同巴基斯坦陆军参谋长穆尼尔通电话。穆尼尔表示,达苏水电站项目车队遭遇恐袭事件让我深感震惊,巴方对中方遇难者表示深切哀悼,向遇难者亲属致以诚挚慰问。现场安全部队正加紧处置并做好善后工作。巴军方承诺将全面彻查案件,及时向中方通报调查进展,并采取进一步措施,全面加强对在巴中国人员、项目和机构的安保工作,确保中国公民在巴安全。

姜再冬强烈谴责这一恐怖主义行径,表示将同巴方全力推进事件善后处置工作。要求巴方务必彻查案件、严惩凶手,打击恐怖分子嚣张气焰,采取切实有效措施保护在巴中国公民、机构和项目安全。强调双方要进一步加强反恐合作,维护地区和平稳定。

27日凌晨,我外交部严正表态,要求巴方尽快彻查事件真相,全力缉拿凶手并绳之以法,同时采取切实有效措施保护在巴中国公民、机构和项目安全。

据中国驻巴基斯坦大使馆消息,当天,巴基斯坦总统扎尔达也在中国驻巴使馆吊唁。他表示,此次恐袭令人震惊,我就像失去自己的孩子一样感到悲痛。我谨代表巴基斯坦人民对5名中国公民在恐袭中不幸遇难表示深切哀悼,向遇难者家属致以诚挚慰问。巴方承诺将坚决采取措施,尽快将凶手绳之以法,绝不允许恐怖分子破坏两国友谊,影响我们实现和平、繁荣、安全的共同目标。

达苏水电站正在施工 图源:中国能源建设股份有限公司官网

达苏水电站正在施工 图源:中国能源建设股份有限公司官网

中国能源建设股份有限公司官网显示,达苏水电站由中国能建葛洲坝集团三公司承建,该水电站位于巴基斯坦开伯尔普赫图赫瓦省科希斯坦区印度河流域,电站总装机540万千瓦,分二期实施,一期装机6台,共216万千瓦。大坝高242米,长570米,设计碾压混凝土工程量470万立方米,是世界在建最高碾压混凝土坝,也是巴基斯坦技术难度大、装机容量大、投资大的水电站项目之一。

值得一提的是,这并不是达苏水电站项目的中企员工第一次遭遇恐袭。

2021年7月14日,达苏水电站项目出勤班车在赴施工现场途中遭遇爆炸,造成13人死亡,包括9名中国公民,另有28名中国公民受伤。

仅一个月后(8月20日),一名自杀式袭击者在俾路支省瓜达尔地区企图袭击载有中国公民的车队。袭击者在距车队十几米远的地方引爆炸弹,导致在附近玩耍的2名当地儿童在爆炸中丧生,另有包括中国公民在内的多人受伤。

Copyright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社会经济决策咨询中心资源管理委员会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太平路46号院  电话:(010)88279664  66702975 邮政编码:100039 E-mail:csdccbd@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