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工作动态
行业动态
通知公告
 
 

    中国社会经济决策咨询中心资源管理委员会(以下简称中咨委)于2013年8月26日中经咨询字【2013】第051号文件批复成立,隶属于中国社会经济决策咨询中心,依法开展社会资

更多>>
工作动态
2020电子商务行业法律法规峰会

 2020年9月26日,由中国质量万里行促进会、中国社会经济决策咨询中心主办,广东省打假协会、广东经济科教频道《信用访谈》栏目协办,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有关司局指导,中国质量万里行促进会法治工作委员会具体承办的《2020电子商务行业法律法规峰会》在广州白云国际会议中心圆满落幕,综合信用信息服务大厅也作为重要机构,在本次峰会上崭露头角。

   

  峰会重要嘉宾和电商行业参会者进行商务洽谈

       记者有幸受邀参与了本次峰会,出席峰会的嘉宾可谓群英荟萃,有综合信用信息服务大厅主任黄斌,国家质检总局副局长蒲长城,原国家质检总局总工程师、中国质量万里行促进会会长刘兆彬,原国家机械委质量技安司司长、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品牌推进委员会主任解艾兰,中国社会经济决策咨询中心主任马宇光中国文化信息协会会长黄河浪,原广东省质监局总工程师林璨,北京大学法学院副院长、电子商务法研究中心主任薛军,人民法治杂志社原执行社长姜建生,中国质量万里行促进会法治工作委员会主任侯世美等领导嘉宾,与会者还有全国知名企业和电子商务行业等600余名代表,针对当前电商行业遭遇的突出问题,共同商讨合理的解决办法。

     根据记者的参会记录,本次《2020电子商务行业法律法规峰会》是以“优化营商环境,促进法治建设”为主题,旨在加强职能部门与企业的沟通互动,通过促进共识共建等行动,推动法治化建设,更好地凝聚政府、企业、社会的力量,进一步提升电子商务行业诚信立业、依法治企的意识水平,用法治构筑电子商务行业健康生态。


       根据与会专业人士介绍,我国电子商务正处于迅速发展阶段,广泛渗透到社会经济生活各个领域,成为企业开拓国内外市场、降低运营成本、提高流通效率的新渠道、消费者便利消费的新选择以及政府部门拉动内需、发展经济、优化产业结构的新抓手。因此,领导嘉宾及各方代表在电商问题方面集思广益,出谋献策,就“电子商务行业规则与品牌塑造”“疫情下电子商务行业的挑战与机遇”“新版电子商务法释义”“电子商务与标准化”“新版反不正当竞争法释义”等主题进行深入探讨,制定了一系列相关的政策和计划,受到了参会电商企业的一致好评。

(综合信用信息服务大厅参会主任发表重要讲话) 


    而作为信用体系的建设和维护者,综合信用信息服务大厅也为各位电商企业提供了协助。作为能起到重要改观的信用服务机构,综合信用信息服务大厅能够通过加大征集企业信用信息的数据建档与服务工作的力度,为企业及时提供信用信息数据的共享,助力企业有序的复工复产,和企业共克难关。


     此外,关于电商面对的名气问题,综合信用信息服务大厅的黄斌主任也呼吁各大品牌,本身加强企业信用建设的意识,注重信用建设,通过不断累积和提高企业信用资质,从而增加企业的抗风险能力。这里记者记录了他们举出的实例,那就是综合信用信息服务大厅通过线下服务大厅,根据不同等级的信用主体,针对性进行信用访谈和信用培训,帮助企业重塑信用,加新型竞争力,从而优化营商环境,保证现代市场经济顺利运行。


    此次高峰论坛的成功举办,在当下的经济形势下,无异于为当今各大电商企业注入了一针强心剂。它能进一步推动企业规避法律风险、树立依法经营意识,加大法律法规宣传力度,助力企业进入良性发展的轨道,构建电子商务行业健康生态环境,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在当下的经济形势下,是十分必要的。


Copyright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社会经济决策咨询中心资源管理委员会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太平路46号院  电话:(010)88279664  66702975 邮政编码:100039 E-mail:csdccbd@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