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工作动态
行业动态
通知公告
 
 

    中国社会经济决策咨询中心资源管理委员会(以下简称中咨委)于2013年8月26日中经咨询字【2013】第051号文件批复成立,隶属于中国社会经济决策咨询中心,依法开展社会资

更多>>
行业动态
中国扶贫基金会秘书长:社会企业须增强使命感

  “贫富差距问题是当今世界全球范围内最大的社会问题。现代公益慈善虽能在一定程度上缓解贫富差距,但其持续性差的局限注定无法更好地解决社会问题;而以逐利为核心的现代企业更是难以对冲贫富差距的日益扩大。社会企业既可直接为弱势群体服务或解决社会问题,又可积累社会资本,其形态既融合了现代企业制度与现代慈善机制的长处,又规避二者的短处。社会企业的使命应当是解决社会问题,减少贫富差距,让社会更美好。”在日前召开的以“寻找中国社会企业”为主题的第二届社会企业与社会投资联盟年会上,中国扶贫基金会秘书长刘文奎说。

  围绕中国在教育、养老、医疗、扶贫、残障群体就业等方面的众多社会议题,100多位国内外社会企业与社会投资的研究者、投资者、实践者在年会上共同为成长中的中国社会企业发展建言献策。

  南都公益基金会理事长徐永光认为,社会的痛点就是社会企业与社会投资的“靶心”。未来,中国在养老、健康、教育、环保、垃圾处理、家政服务等领域会涌现出大批优秀社会企业。“目前中国已经有许多力量投资于教育、医疗、养老、残疾人、儿童、环境保护、有机农业以及扶贫小额贷款的营利或非营利组织,数量在20万家以上。这些领域中,均有万亿级的市场空间。”

  “责任投资将改变世界。在贫富分化仍在不断扩大,社会矛盾突出的社会背景下,资本应该选择投向那些致力于解决社会问题的社会企业。”国外有关专家倡导说。

  社会企业以商业模式致力于解决社会问题,目前已经成为促进世界各国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一份重要力量。在社会企业较为发达的英国,目前有7万多家社会企业,它们创造的经济价值数以百亿英镑计,且英国接近80%的社会企业处于可持续性发展状态。在美国,社会企业家超过3万人,他们的企业总营业额超过400亿美元。2007年,中国首次引入“社会企业”的概念,尽管目前对社会企业的定义尚未达成一致,但该类机构与组织正飞速发展,并初具规模,社会企业在解决社会问题上发挥的作用也越来越被人们所认识。

Copyright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社会经济决策咨询中心资源管理委员会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太平路46号院  电话:(010)88279664  66702975 邮政编码:100039 E-mail:csdccbd@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