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策参考
政策解读
要闻导读
风险提示
统计信息
行业分析
 
 

    中国社会经济决策咨询中心资源管理委员会(以下简称中咨委)于2013年8月26日中经咨询字【2013】第051号文件批复成立,隶属于中国社会经济决策咨询中心,依法开展社会资

更多>>
政策解读
《区委四届十二次全会报告解读》系列报道: 大力发展全域旅游 促进地区经济社会发展

  区委四届十二次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北京市昌平区委北京市昌平区人民政府关于大力发展全域旅游的实施意见》,今天新闻将解读意见的第一部分——充分认识发展全域旅游的重大意义。

  近年来,旅游业作为国民经济战略性支柱产业,在调结构、稳增长、促消费、惠民生等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已经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加速器”、生态文明建设的“催化剂”、对外合作交流的“压舱石”,综合性产业地位日益凸显。随着我国经济社会发展进入新常态,旅游业发展呈现出新的时代特征,全域旅游理念应运而生。

  全域旅游是指:在一定区域内,以旅游业为优势产业,通过对区域内经济社会资源尤其是旅游资源、相关产业、生态环境、公共服务、体制机制、政策法规、文明素质等进行全方位、系统化的优化提升,实现区域资源有机整合、产业融合发展、社会共建共享,以旅游业带动和促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的一种新的区域协调发展理念和模式。

  经过多年发展,昌平已经初步形成了以科技创新为引领、以现代服务业为主导的现代产业体系,第三产业占比超过了60%。旅游业作为第三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已经呈现出与其他产业融合发展的新趋势,在提升经济社会发展质量方面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实施意见指出,全区上下要进一步统一思想,紧紧把握新机遇,顺势而为、借势发展,大力推动全域旅游在昌平落地生根,着力解决传统旅游发展中存在的资源利用不够、产业融合不深、公共配套不完善、旅游管理不规范等问题,进一步优化产业结构,提升产业竞争力,发挥旅游业作为战略性支柱产业的带动作用,推动昌平转型发展,为加快建设国际一流科教新区提供坚实的支撑和保障。

Copyright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社会经济决策咨询中心资源管理委员会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太平路46号院  电话:(010)88279664  66702975 邮政编码:100039 E-mail:csdccbd@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