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别专题
专题展示
重点推介
专项整合
 
 

    中国社会经济决策咨询中心资源管理委员会(以下简称中咨委)于2013年8月26日中经咨询字【2013】第051号文件批复成立,隶属于中国社会经济决策咨询中心,依法开展社会资

更多>>
专题展示
上海:海外人才引进政策实施办法出台

服务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建设
海外人才引进政策实施办法出台

■《办法》规定四类外籍高层次人才认定标准 

■试点外国留学生毕业后直接留沪就业

■《上海市居住证》B证最高有效期限增至10年

17日,上海市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关于服务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建设 实施更加开放的海外人才引进政策的实施办法(试行)》(以下简称 《实施办法》)。《实施办法》中规定了四类外籍高层次人才认定标准;突破了外籍人员在沪就业需有两年工作经验的限制,将试点外国留学生毕业后直接留沪就业;同时,进一步完善上海市海外人才居住证政策,将《上海市居住证》B证的申请对象进一步向科技创新创业人才倾斜,并将B证的最高有效期限增加到10年。市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局、市外国专家局、市公安局已于8月12日联合印发该 《实施办法》,标志着海外人才有关业务受理工作进入实施阶段。

标准向创新创业人才倾斜

上海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副局长毛大立介绍,在制定外籍高层次人才认定标准时,上海市重点突出向科技创新创业人才和一线科研骨干倾斜。

《实施办法》中规定了四类外籍高层次人才认定标准:知名奖项获得者或高层次人才计划入选者;知名专家、学者、杰出人才、专业人才;企业杰出人才、专业人才;其他具有特殊专长并为上海市紧缺急需的特殊人才。

何为“知名奖项”或“高层次人才计划”?具体而言,前者既包括“诺贝尔奖”、“图灵奖”、“菲尔兹奖”等国际知名奖项,也包括中国政府“友谊奖”、“国际科技合作奖”等国家级对外表彰奖项。“高层次人才计划”的范围更广泛,如中央“千人计划”、“外专千人计划”入选者,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中科院“百人计划”、“引进杰出技术人才计划”入选者等。另外,上海市“荣誉市民”、“白玉兰奖”、上海市科学技术奖等省部级奖项也名列其中。

“知名专家、学者、杰出人才、专业人才”,则包括中国科学院或中国工程院外籍院士、外国国家科学院院士或工程院院士,在国际学术技术界享有较高声望,某一科学技术领域的开拓人、奠基人或对某一科学技术领域的发展有过重大贡献的知名专家,主持过国际大型科研或工程项目,具有丰富的科研、工程技术经验的专家、学者、技术人才等5类人才。

企业杰出人才、专业人才的着眼点在于中高级管理、技术人才和科研骨干,通常要求来自上海市国有企业、高新技术企业、跨国公司上海地区总部、研发中心、投资性公司、本市鼓励类外商投资企业、外商投资先进技术企业或外商投资产品出口企业等。

此外,掌握特殊专长和高超技能,上海紧缺急需的高级技工、技师等高技能人才,也可被认定为外籍高层次人才。拥有重大技术发明、专利等自主知识产权或专有技术,来上海创办企业的人员也可归为此类,但要求企业注册资金一般不低于20万美元,个人股份不低于30%且为第一大股东。

永久居留证申办门槛降低

“上海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负责牵头起草 《实施办法》时,开展了一系列调研,听取用人单位和外籍人才对本市工作、居留、出入境和相关待遇等方面的意见和建议。”毛大立介绍,就此,《实施办法》推出了一批海外人才引进便利化服务政策。

对认定的外籍高层次人才,可持《上海市外籍高层次人才办理人才类工作居留许可推荐函》到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局申办5年有效期的工作类居留许可(加注“人才”);工作满3年后,经用人单位推荐,可按规定到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局申请《外国人永久居留证》。

对长期在沪工作的外籍高层次人才和上海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紧缺急需的外籍高层次人才,由上海市外国专家局根据其聘用(劳动)合同有效期限、护照有效期限等优先办理2—5年有效期的 《外国专家证》,为外籍高层次人才居留和出入境提供更大便利。

《实施办法》突破外籍人员在沪就业需有两年工作经验的限制,上海将试点外国留学生毕业后直接留沪就业。

《实施办法》提出,进一步完善上海市海外人才居住证政策,将《上海市居住证》B证的申请对象进一步向科技创新创业人才倾斜,并将B证的最高有效期限增加到10年。

上海市将建立《外国专家证》和《外国人就业证》一门式受理窗口,已连续在本市申办过两次工作类居留许可的无违法违规问题的外籍人员,可直接向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局申请有效期5年以内的工作类居留许可。(记者 陈琼珂)

责任编辑: 朱英

Copyright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社会经济决策咨询中心资源管理委员会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太平路46号院  电话:(010)88279664  66702975 邮政编码:100039 E-mail:csdccbd@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