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策参考
政策解读
要闻导读
风险提示
统计信息
行业分析
 
 

    中国社会经济决策咨询中心资源管理委员会(以下简称中咨委)于2013年8月26日中经咨询字【2013】第051号文件批复成立,隶属于中国社会经济决策咨询中心,依法开展社会资

更多>>
政策解读
新华时评:以强有力责任追究倒逼筑牢安全防线
【字体:  打印本页

    新华社北京8月16日电(记者 李代祥、王宇)国务院15日召开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传达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和李克强总理重要指示和批示精神,就全面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进行全面部署。贯彻落实会议精神,特别是严格按照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坚决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切实做到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才能倒逼各方为安全生产筑起牢固防线。

    安全生产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事关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大局。近期接连发生陕西咸阳特别重大道路交通事故、河南平顶山康乐园老年公寓特大火灾事故、河北宁晋烟花爆竹爆炸事故、湖北荆州和浙江杭州电梯事故,特别是天津港“8·12”瑞海公司危险品仓库特别重大火灾爆炸事故,暴露出安全生产领域仍然存在诸多突出问题,安全生产形势严峻。

    每一次安全事故,都是对人民群众生命安全的威胁和对财产安全的破坏。透视既往事故,常常可以发现安全生产的红线意识不牢固、安全发展的理念不强、对非法违法行为打击不力、防控体系不健全、监督管理责任落实不到位等问题,这正是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实不到位的结果,也是责任追究不到位的结果。

    长期以来,很多地方对于责任追究说得多做得少,一些地方面对发生了事故,尽管也追究了一些人的责任,但力度仍显不够。这种责任追究失之于宽、失之于软的状况,起不到应有的警示作用,结果安全事故屡禁不止、死灰复燃。

    只有下大力气加强安全责任制的落实,加强责任追究,使事故相关方面为此而感受到压力甚至疼痛,才能倒逼相关各方提升安全意识,把相关工作做到位。

    责任追究不是目的,借此增强相关各方的忧患意识才是目的。相关部门、企业只有努力提升对安全生产的认识高度,真正把人民利益放到心中更高位置,增强安全责任意识,明晰安全生产底线,把安全生产责任要求落实到日常工作当中,才能做到未雨绸缪、防患于未然,切实为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负起应有责任。

责任编辑: 宋岩

Copyright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社会经济决策咨询中心资源管理委员会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太平路46号院  电话:(010)88279664  66702975 邮政编码:100039 E-mail:csdccbd@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