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策参考
政策解读
要闻导读
风险提示
统计信息
行业分析
 
 

    中国社会经济决策咨询中心资源管理委员会(以下简称中咨委)于2013年8月26日中经咨询字【2013】第051号文件批复成立,隶属于中国社会经济决策咨询中心,依法开展社会资

更多>>
政策解读
人民币贬值让货币政策调整空间更广
【字体:  打印本页

    央行11日宣布,为增强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的市场化程度和基准性,决定完善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的报价,人民币兑美元汇率的中间价报6.2298,较上一个交易日贬值1136点。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下调幅度达1.9%,创历史最大降幅。

    人民币这次贬值幅度这么大,出乎很多人的意料,但是细想背后原因,很多方面的因素使得人民币贬值的压力已积累了较长一段时间。具体来说,首先,在过去一年多的时间里,美元兑欧元、日元以及一些其他的货币持续升值,但是人民币兑美元却有一段时间的升值,所以对其他货币而言,人民币已经经历了相当长时间的升值阶段,有必要进行纠正。其次,当前我国的出口增速已经出现了比较严重的下滑,外贸企业的出口竞争力受人民币升值压力,难以出现以前那种中国制造的优势,短期看来,这对于实现我国稳增长的目标不太有利。再次,虽然我们提倡企业进行转型升级,不能过度依赖价格优势,不过,保持一定的价格优势,对于持续进行创新也是有必要的。此外,人民币经过长期的升值后,贬值回调的预期已经在国际市场上逐渐强烈,致使人民币的汇率波动或者更新都比较大。此外,为了维持比较高的币值,央行自身的货币政策操作也受到了比较大的限制。因此,人民币贬值是让央行有了更加广泛的货币操作空间。

    对于套汇来说,其操作的收益来自于利率差和人民币的升值,前一段时间央行在降息,现在又在贬值,使得套汇操作的收益降低了很多,而人民币在短时间内的贬值波动比较大,这使得这些热钱套汇操作的风险在提高。而对于单边升值的压力,其实随着我国经济增长速度的下调,进出口规模增速的回落以及美元的持续升值,人民币本身就有贬值的压力,现在央行顺应这个趋势,释放压力使得人民币的汇率得到修正。

    这次人民币贬值的幅度比较大,在此情况下,对于中国企业出口情况的改善而言肯定有比较大的作用。过去的数据表明,很多出口企业的利润率本来就比较低,扣除资金成本、材料等各类成本之后,利润率大概在8%到15%左右。经过人民币的持续升值,这些企业部分已经亏损了,做不下去了,所以出口才会减弱。现在人民币贬值之后,这些企业又有了一定的利润率,所以出口情况的改善是可以预计的。

    人民币贬值对于出口型企业而言是一个利好,但是对于进口依赖比较重的企业而言就是利空。纺织服装类的企业其需求比较大的一部分是境外需求,人民币贬值使得他们的外币价格更加有竞争力,但是航空公司的成本很大一部分是燃油的采购,而燃油基本上是美元定价,人民币的贬值意味着这些航空公司的燃油成本提高了,所以是一个利空。当然,如果这些航空公司合理地利用金融衍生工具,来对冲掉燃油价格上升的风险和人民币汇率的风险,那么目前的市场可能是过度反应了。(粟坤全)

责任编辑: 于士航

Copyright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社会经济决策咨询中心资源管理委员会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太平路46号院  电话:(010)88279664  66702975 邮政编码:100039 E-mail:csdccbd@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