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策参考
政策解读
要闻导读
风险提示
统计信息
行业分析
 
 

    中国社会经济决策咨询中心资源管理委员会(以下简称中咨委)于2013年8月26日中经咨询字【2013】第051号文件批复成立,隶属于中国社会经济决策咨询中心,依法开展社会资

更多>>
政策解读
解码中国经济半年报:稳中向好的“718万”

    718万人喜捧新饭碗——上半年我国就业交出亮丽答卷,完成全年城镇新增就业1000万人目标的七成以上,就业稳中向好。

    就业稳,民生稳。

    “毕业了、去创业,梦想离我更近了!” 90后大学毕业生杨启帆的无人机项目获得国家专利,拿到不少订单,他和小伙伴们干劲更足。“找到合适的工作,我的手艺有了用武之处,相信以后会越来越好。”河南籍农民工范海当上了北京一家餐厅的大厨,月薪近8000元。“有了工作,日子就有了着落,一家人都有盼头了。”辽宁铁岭“零就业”家庭成员徐青友,在政府帮助下成为一名社区卫生员,生活有了保障。

    尽管经济增速有所放缓,但就业市场的良好表现,让数亿劳动者拥有稳定的工作和收入,对生活充满信心。二季度末,全国城镇登记失业率为4.04%,同比下降0.04个百分点;31个大城市调查失业率4月以来连续3个月回落,稳定在较低水平。

    就业稳,经济稳。

    速度换挡,就业一度最让人担心——年初,城镇新增就业运行轨迹一改多年来的持续上升势头,月度数据大幅下跌,其中2月份较去年同期减少了27万人;一向被视为经济运行风向标的农民工转移就业数量,受到企业招用工不旺等因素影响,到2月末减少23%。

    下行——企稳——回升,年中,就业成为最让人踏实的宏观经济指标之一。农民工外出就业人数自3月份开始回升,到6月末达到历史同期最高水平。城镇新增就业在低位波动后止跌回升,5月6月增长强劲。有外媒评价,“中国整体GDP数据下滑,但就业形势比预想要好。这或许可以解释中国官方不愿推出更多刺激举措的原因。”

    “主要就业指标均呈现稳中有升的走势,一定程度上表明,中国经济运行处于合理区间,没有滑出‘下限’。”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信长星说。

    就业稳中有亮点。

    结构持续优化——今年以来三产继续保持增速快于二产、比重不断提高的好势头,带动更多就业增长。上半年,第三产业增加值增长8.4%,比第二产业增加值增速高出2.3个百分点;三产占GDP的比重为49.5%,同比提高2.1个百分点。同期,三产规模以上企业从业人数同比增加了279万人,第三产业已成为吸纳就业的“主力”,占全部就业人员四成以上。

    创业热潮涌动——国家大力推进简政放权,释放改革红利,点燃创业创新的激情。1—6月,全国新登记注册企业200.1万户,同比增长19.4%,平均每天诞生1万户新企业。农民工返乡创业“热”起来,其中贵州省1—6月返乡创业7.2万人,同比增长58%。据调查,每1人创业成功并稳定经营1年以上,可平均带动5人以上就业。创业正成为引领就业的发动机。

    “就业呈现出的亮点,让我们对未来的就业走势更有信心。”人社部国际劳动保障研究所所长莫荣表示。

    经济放慢脚步,就业依旧稳定,给人以新的启示。

    “就业的不俗表现,显现出许多‘新常态’的特征。”中国社科院人口经济研究所所长张车伟说。过去常常认为,要满足就业需求,GDP增速不能降。事实上,随着我国GDP总盘子扩大,GDP每增长1个点所对应的GDP增量与以往已大不相同,促进就业的能力在增强。上半年,GDP增长7%,单看速度比前些年低,但GDP增量达1.8万亿元,相当于1994年上半年的GDP总量。在增速换挡的背景下,关注就业弹性更有意义。就业弹性受经济结构、政策导向影响。我国经济结构逐步从工业主导型向服务业主导型转变,宏观经济政策制定更多融入“就业优先”理念,为就业的稳中向好提供了支撑。

    “有利于就业的经济增长最珍贵。”莫荣说。我国是世界第一人口大国,就业压力不小,需要经济保持适度增长。同时要看到,结构性矛盾正上升为就业的主要矛盾,“就业难”和“招工难”并存。化解就业矛盾,关键是在结构调整、动力转换的过程中释放更多岗位需求,对接教育程度不断提升的劳动者。让我们共同期待经济转型升级所带来的就业数量质量双提升!(记者 白天亮)

Copyright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社会经济决策咨询中心资源管理委员会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太平路46号院  电话:(010)88279664  66702975 邮政编码:100039 E-mail:csdccbd@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