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别专题
专题展示
重点推介
专项整合
 
 

    中国社会经济决策咨询中心资源管理委员会(以下简称中咨委)于2013年8月26日中经咨询字【2013】第051号文件批复成立,隶属于中国社会经济决策咨询中心,依法开展社会资

更多>>
专题展示
2015年中欧马铃薯加工业技术对接活动在京举办

近日,“2015年中欧马铃薯加工技术对接活动”在京举办,中欧专家、企业家及管理部门代表围绕中欧马铃薯加工发展趋势、储运加工技术和装备等环节,积极交流新成果、新技术和新工艺,探讨合作新目标、新举措和新机制,取得了新共识、新进展和新成效。 

农业部农产品加工局有关负责人介绍了近年来在推进马铃薯主食产品开发等方面开展的一系列工作。一是积极争取财政资金支持。农业部农产品加工局积极主动与财政部门沟通协调,争取支持。在多方努力下,中央财政农产品产地初加工补助资金从去年的6亿元增加到今年的10亿元,增长了67%,主要用于马铃薯和果蔬储藏保鲜,其中1亿元专门用于支持马铃薯主食产品开发。二是推动组建马铃薯主食加工产业联盟。今年启动了全国马铃薯主食加工产业联盟筹建工作,引导马铃薯主产区政府部门,生产企业、加工企业、装备企业等工商资本,有关科研院所加入,探索以市场为主导的分工、合作、交流、创新机制和合理的产前、产中、产后资源配置、利益分配机制,加强行业自律和自我服务,并为全国主食加工产业大联盟的组建和运营积累经验。三是支持马铃薯主食加工技术研发推广。积极争取农业投资主管部门的支持,优先推动落实马铃薯主食加工技术集成研发平台建设,启动有关项目立项和实施工作。组织中国农科院加工所等研发团队开展马铃薯主食产品研发攻关,研制馒头、面条、复配米等10余个系列、50余种产品,在5家主食加工企业完成中试试验,在2家主食加工企业实现标准化生产并上市销售。筹备召开全国性的马铃薯主食加工科企对接活动,以进一步凝聚马铃薯主食开发领域的力量,加快解决产业发展中的技术装备难题。四是开展相关标准制修订工作。针对我国马铃薯主食产品相关标准滞后的问题,安排由中国农科院加工所牵头,组织开展马铃薯主食产品分类与术语、质量安全控制规范、马铃薯占比检测方法等基础标准起草,以进一步形成共识,推动标准化生产。五是加强宣传引导。通过丰富多样的主题活动、编印知识手册等,宣传现代主食消费理念,提升消费者对马铃薯主食产品的消费认知度。在全国主食加工业示范企业认定、主食加工“老字号”宣传推介活动中,对马铃薯主食加工企业予以重点关注,加大宣传推介力度。同时,他表示中国马铃薯加工总体水平还不高,大量薯类淀粉等产品还依赖进口,加工技术和装备与国外先进水平相比还有较大差距,存在着产品品种不多、加工利用率不高、增值幅度不大、节能减排任务繁重等问题,亟待加以解决。欧洲是世界马铃薯生产和贸易大国,专业化、标准化和机械化水平较高,尤其是在加工方面,研发力量强、技术工艺先进、产品转化率高、市场竞争力强,值得中国学习和借鉴,希望今后双方继续加强交流合作。

荷兰驻华大使馆农业参赞表示,2015年是中国马铃薯加工行业的重要一年,将以此次对接活动为契机,在技术、装备、综合利用等方面不断推进中荷马铃薯加工业合作。

据悉,自2012年起,中国农业部农产品加工局已连续三年开展推进中欧马铃薯加工技术对接活动,对于提升中欧马铃薯加工业技术交流合作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责任编辑: 朱英

Copyright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社会经济决策咨询中心资源管理委员会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太平路46号院  电话:(010)88279664  66702975 邮政编码:100039 E-mail:csdccbd@163.com